我校举行首批院士专家工作站入站专家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8-08-18浏览次数:2111

    为加快推进我校“能源与环境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发挥院士高端专家示范引领作用,增强我校教师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今年6月,我校向沈阳市政府和省、市科协提出申请,拟新建沈阳师范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该项工作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认可,沈阳市人民政府同意“沈阳师范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并开展建设工作。

    为建设好院士专家工作站,我校坚持以“需求为基础,项目为核心,实效为根本”原则,深入开展高端智力人才集聚战略并取得较好进展。上半年,共有四位国际、国内院士专家进入我校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7月11日,贾玉明书记为赵东元院士颁发了沈阳师范大学院士工作站入站专家及兼职教授聘书。继赵东元院士之后,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挪威科技大学陈德院士陆续成为我校院士工作站入站专家,7月21日、23日,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分别为三位院士颁发了院士工作站入站专家及兼职教授聘书。

    受聘仪式上,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分别作了讲话。他们对四位院士成为我校院士工作站入站专家及兼职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们表示,学校将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用合作项目为纽带,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深入开展项目研发、技术攻关、咨询论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积极建立健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长效机制,为院士专家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他们希望,通过加强和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要为我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新动力,要为加快我校创新资源集聚、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积累新经验,进而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服务辽宁区域发展战略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高端领军型人才“柔性引进”的重要载体,是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加强学校内涵发展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开创性工作。

    沈阳师范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功启动,开启了我校以院士团队为中心的一体化合作模式,为我校能源、化工、环保等领域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发展动力。赵东元等四名院士成功入站并成为我校兼职教授,反映了我校在育才、引才、聚才和用才方面的良好环境与政策优势,标志着我校在探索“柔性引才用才”、高端智力与人才强校战略深度融合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分别在聘任仪式上讲话

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为入站院士专家颁发聘书


附:赵东元院士、贺鸿院士、韩布兴院士、陈德院士简介

   

    1.赵东元院士简介:

    赵东元教授,沈阳市人,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纳米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50余篇,获中国专利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近8.5万次 (H-index = 141)。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TWAS化学奖、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奖、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等奖项。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

    2韩布兴院士简介:

    韩布兴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化学热力学与绿色化学的交叉研究。在 Science、Acc.Chem.Res.、Nat.Commun.、SCi.Adv.、Angew.Chem.Int.Ed.、J.Am.Chem.Soc.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600余篇,论文被引用20000余次,获国家专利30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Elsevier出版社J.Colloid interf.Sci.期刊终身成就奖等奖项。现任创新中国智库首席科学家。

    3.贺泓院士简介:

    贺泓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大气污染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环境催化和非均相大气化学过程,系统研究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理、催化剂与催化反应体系设计和大气污染物催化净化新原理、新方法及其应用。取得了柴油车排放污染控制、室内空气净化和大气灰霾成因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首次实现了室温条件下甲醛的催化氧化;成功研制出系列载银催化剂,实现室内安全高效的动态催化杀菌。现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Catalysis Surveys from Asia主编等。

    4陈德院士简介:

    陈德教授,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科技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工业催化、能源转化与储能材料、天然气与生物质转化、动力学分析等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参与并负责多项国际重大项目,研究项目资金10余亿挪威克朗。在JACS、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ACS Catal.、J.Catal.、AIChE J.、Chem.Eng.Sci.等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引用 8000余次(H-index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