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待删除)

新型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的制备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461

新型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COFs)        

 

项目名称:新型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的制备

项目简介:

近年来,能源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及如何将光引入到有机合成反应当中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早期应用于有机合成反应的光多为能量较高的紫外光,此类光源诱导的反应副反应较多,且人工操作时需要特殊防护。然而这一问题随着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的反应的发展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经过国内外有机合成工作者的努力,现如今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体系已经可以很好的实现许多类型的可见光致有机合成反应,这些发现取代了以往需要高温加热的方法,反应条件更加温和,合理利用了光能,较好的解决了合成工业当中的高能耗、低效率及环境不友好的问题。

简便、高效的实现可见光致有机合成反应的关键在于寻找有效的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目前,现有的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图2A)主要包括:具有可见光区吸收的钌及铱配合物、有机染料等。钌及铱配合物催化剂催化效果好,但贵金属价格昂贵,成本较高。有机染料催化剂成本相对较低,但合成步骤较长。除此之外,这两种类型的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都为均相催化剂,在合成当中面临分离困难,不易回收。因此,开展非均相的,易回收的新型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图1.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


    本项目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制备新型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方法。此类型的催化剂为有可见光区的吸收的有机框架材料(COFs),具有分离简便,易回收的特点,并且非常适用于可见光致有机反应的放大及工业生产。

项目投资及效益预测:

             项目总投资约50万元,建设投资期1年左右,成本低廉、产品附加值高,填补了国内此类型可见光氧化还原催化剂的空白,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成果转让方式:合作研发及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