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待删除)

一种加氢脱硫催化剂NiMo/TiO2-Al2O3纤维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261


 

产品扫描电子显微镜照片

 

项目名称:一种加氢脱硫催化剂NiMo/TiO2-Al2O3纤维及其制备方法

项目简介:

燃料中含硫化合物的燃烧产物对环境的破坏日益加重,油品的脱硫引起了广泛关注。欧盟对燃料油中硫含量的控制十分严格,且发展速度相当快,20091月,欧盟要求全面使用低于10 ppm无硫油。而我国长期以来油品质量低,升级速度慢,油品中硫含量较高,加重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程度,这为我国油品质量的升级敲响了警钟。在我国,随着新环境法的实施,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限值也更加严格,自201711日起我国已经全面使用国V标准车用燃油,即燃油中硫的最大限值降低到10 ppm,并且要求停止供应销售低于国V标准的车用燃油。在新标准的要求下,燃油产业开始发展高效低耗的超深度脱硫技术和脱硫催化剂。目前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脱硫技术是加氢脱硫,而制约加氢脱硫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催化剂的选择。

工业加氢脱硫催化剂一般是由镍或钴修饰钼担载在γ-Al2O3上。Al2O3作为载体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载体孔径尺寸小;二是载体与金属活性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项目将TiO2添加到Al2O3中,能够提高催化剂的活性,主要是提高了Mo活性组分的分解度和表面阴离子空位数。另外也增加了催化剂的比表面积。本项目采用静电纺丝技术结合高温焙烧技术得到NiMo/TiO2-Al2O3纳米纤维,Ni2+能够与TiO2相互作用(生成NiTiO3)产生Brönsted酸,同时还能减弱Ti4+Lewis酸强度。表面Brönsted酸(Mo-OH)量随着TiO2含量的增加而增加,同时提高了Mo活性组分的分散度。向Al2O3中添加TiO2能够减弱催化剂金属活性组分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提高催化剂的加氢脱硫活性。

本项目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加氢脱硫催化剂NiMo/TiO2-Al2O3纤维及其制备方法。即以EDTA为络合剂,采用静电纺丝技术结合高温焙烧得到NiMo/TiO2-Al2O3纳米纤维。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脱硫性能好,具有很强的工业发展潜力。

项目投资及效益预测:

    项目总投资约30万元,建设投资期1年左右,可提高产品附加值30%以上,具有非常好的开发前景。

成果转让方式:合作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