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19年度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研究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1411

学校各单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服务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的智力支持作用,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理办公室现开始征集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事关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研究,课题成果要具有理论深度、现实意义,应用对策性研究要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研究方向和成果要求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此类课题成果要求提供论文或专著。以论文作为结题成果的,必须是课题负责人作为第一作者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目录》(2018年版)中的期刊,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上公开发表1篇内容关联程度高的论文,完成时限一般为课题立项协议签订后的1年内。以专著作为结题成果的,课题负责人必须是第一个署名,有独立书号、公开出版,完成时限一般为课题立项协议签订后的2年内。论文、专著必须在显著位置注明“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立项编号)”字样。
        (二)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的实践研究。
        此类课题主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市委市政府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特别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研究
        2.关于我市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空白产业发展的研究
        3.关于建设创新沈阳研究
        4.关于不断扩大沈阳对外开放研究
        5.关于支持沈阳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研究
        6.关于推进沈阳乡村振兴战略研究
        7.关于提升沈阳中心城市功能品质研究
        8.关于推进沈阳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9.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幸福沈阳研究
        10.关于充分利用国资、民资、外资的对策研究
        此类课题成果要求是研究报告、资政建议、论文。以研究报告和资政建议结题的,研究报告一般不少于3万字,并形成3千字以内的资政建议,同时在全日制高等学校、省级以上党校学报上发表1篇关联程度高的文章。课题研究内容的资政建议经市级以上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相关部门采纳吸收,可以免于鉴定。研究报告和论文要注明“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立项编号)。完成时限一般为课题立项协议签订后的1年内。
        (三)关于沈阳经济社会发展、人文历史和地域文化特色的人文历史方面的研究
        此类课题成果要求是专著,课题负责人必须是第一作者,必须有独立书号、公开出版,且须注明“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立项编号)”字样,完成时限一般为课题立项协议签订后的2年内,最长不超过3年。
        三、有关要求
        1.各单位统一汇总、筛选、整理,报送《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研究选题汇总表》及相关材料。
        2.报送时间为2019年3月14日前,请将推荐表和汇总表发送至synukyc@163.ocm邮箱,汇总表加盖公章纸版一份。逾期不再受理。
        3.选题征集完成后,由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组对所征集的选题进行评议,经市哲社学术委最终确定入选课题,并面向社会发布申报公告。
        联系人:郭玥;联系电话:86593005。

        附件:
        1.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研究选题推荐表

点击浏览该文件
        2.2019年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研究选题推荐汇总表
点击浏览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