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学科与科研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104

3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学科与科研工作视频会议。副校长刘铸、科研处处长李国德、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卢伟、各二级单位分管科研和学科工作领导、科研处和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国德主持。

会上,李国德处长认真传达了国家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科技部印发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和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简要总结了2019年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与不足,明确了2020年学校科研工作的主要目标与重要举措。

卢伟副处长简要通报了2019年学科深化综合改革、学科年度绩效考核、学科评估模拟填报等方面情况,同时围绕2020年关于加强学科经费使用管理、参加第五轮学科评估、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博士单位授权审核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最后,刘铸副校长围绕我校2020年科研工作,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研究国家有关政策,特别是新政策。新出台的文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破五唯”的进一步落实,有助于解决目前在科研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学校正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认真研讨论证,并尽快拟定新的规定和办法;各单位要及时将上级文件内容传达给每一位教师,让广大教师学习文件、理解政策。

二是认真做好2020年科研工作计划和“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各单位要担负起科研工作的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分析学院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存在的短板,设计好学院科研工作要达到的总体目标、具体的重要指标,凝练好学院主要的科研方向、组织好科研团队、建设好创新平台和基地,谋划好学院科研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要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具体、措施得当,有高度、有广度、有创新。

三是认真做好国家级项目申报的“三审制”。最近这段时期是学校国家级项目申报的最集中、最重要的一个时间段。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的修改申报本子,反复打磨,不断提高本子的质量,提高成功率;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三审制”,切实邀请相关专家对我们的本子的选题、论证进行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增加获批的可能性。

四是认真开展“产学研用创”深度融合,加大应用研究。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科研成果优势,关注现实问题研究,研究重点投向辽宁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加强与各级政府、事业单位、行业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将我们的研究成果、研究方向与社会的需求联系起来,加强双方的合作,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引导教师积极争取外部资源,不断拓宽横向经费的来源渠道,增加横向经费的到账金额,提高服务社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