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0年度辽宁省科协调研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671

学校各相关单位:
        为推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与有组织的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让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省科协将继续以委托研究和公开申报等方式,组织开展课题调研。现面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征集2020年度省科协调研选题,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选题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任务,坚决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与辽宁省两会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创新型省份建设、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突出“科”字特色,提出选题建议。
        (一)决策咨询类选题
        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补齐“四个短板”,全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一带五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大力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方面提出的选题。
        (二)科技工作者状况类选题
        围绕关系科技工作者切身利益的重大共性问题、全省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变化趋势、成长环境和思想动态,在科技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有效激发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驱动发展、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的选题。
        (三)科协自身发展建设类选题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改革、科协改革精神,结合省科协九大确定的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坚持“四服务”,推进“三型”科协组织建设,在加强党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改进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方法、增强科技社团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推动科技社团和基层组织服务企业自主创新、推动科普理念和实践双升级、推动科协智库体系建设、发挥好科技社团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动作用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选题。
        二、选题报送要求
        (一)选题应突出问题导向,凸显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注重发挥跨学科领域的优势。建议结合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根据辽宁实际进行报送。
        (二)征集评选工作由省科协调宣部组织管理,经形式审查、初评和综合评审后,符合省科协征集要求的调研选题将被划分为一类选题、二类选题和三类参考选题,纳入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的课题库中。
        (三)申报人填写《建议辽宁省科协开展研究课题情况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三份,由本单位对申报材料汇总,填写推荐选题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科研处。上述电子版材料发送邮箱,邮件主题标明“XX单位调研选题申报”字样。
        电子版材料以各单位统一发送到邮箱内版本为准。
        截止时间:2020年6月8日15时。
        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齐楠
        联系电话:86593005  18240328977
        邮 箱:14277337@qq.com

        附件:1.建议辽宁省科协开展研究课题情况表

 点击浏览该文件              
             2.推荐选题汇总表

 点击浏览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