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0

  2007年6月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中心在既有的省民委研究基地的基础上,被国家民委确立为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工作基地,成为国家民委在普通高校设立的唯一的民族文化工作基地。

  基地学术队伍由沈阳师范大学的专职研究人员和海内外相关领域的近30名专家学者组成,在国家民委、辽宁省民委的领导下,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民族文化考察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服务。基地相继启动了“中国满族文化资源与发展考察工程”“辽河文化资源考察与研究工程”“东北边境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东北跨境民族文献资料体系建构与研究”等项目。基地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承担国家民委、辽宁省民委课题38项,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著作14部。

  基地在主抓民族文化调查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文化创意产业、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的策划与咨询,致力于高校学术成果的转化。基地为东北经济振兴和文化建设服务,在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领域做出了一定贡献,成为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较有影响力的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