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九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5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侵权与犯罪交叉案件中私权救济优先的实现路径2020年10月21日13:15——15:15田家炳109郭佳宁法学院郭佳宁, 女,民商法博士,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侵权,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各一项,出版专著二部,发表期刊论文若干。要实现私权救济优先,首先要树立私权救济优先的价值理念,对待私权应是尊重的而非功利的。在实体法律关系上,必须保持侵权损害赔偿责任认定和判断的独立性,尤其是损害赔偿的范围不应被不当限缩。涉及刑事案件的损害赔偿责任地认定也应适用侵权法律规范,私人权利的救济要交由民法予以解决。应将民事诉讼的程序发动权和程序选择权归还给侵权受害人,并进行分离诉讼的改革。
2大学英语学习与人生规划2020年10月23日13:15信息楼  351   温泉大学外语教学部温泉,沈阳师范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标兵个人赛总决赛第一名,第三届标兵团体赛“最佳教学设计奖”获得者。曾任沈阳新东方学校人力资源主管,集团优秀教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语教学硕士,深受学子爱戴的著名大学人生规划师。被学生称为“师大最会讲课的人”之一,“没听过温泉老师的英语课,大学生活不算完整。”人送雅号“骑士温”,学生粉丝自称“骑士军团”。“全面了解大学英语AB级考试,四六级考试,考研英语”的试卷构成及其对未来就业的价值和影响,进而了解大学英语学习与高中的重大区别,掌握大学英语学习的“高效方法”,全面规划大学英语学习和未来的人生规划。
3续论“不退让法”的中国传统法资源2020年10月23日13:30—15:30田家炳109夏婷婷法学院夏婷婷,法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理论法学系主任。《法律文化论丛》编辑,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理事,辽宁省法学会宪法行政法研究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司法部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参与国家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数十篇。中国古代在特定空间内对人身、财产、性权利保护的规定是成熟和完备的。其萌芽可上溯至商周时期,明朗于秦汉,成熟于唐代,终成“夜无故入人家”条,明清沿革之;从元代开始,随着“奸所”从“家”的范围中脱离出来,本夫对性权利的防卫另立新规。但由于明清律中“杀死奸夫”条规定的不甚完备,迫使在司法实践中区分侵犯人的“已就拘执”和“拒捕”两种情形,并比照“夜无故入人家”条裁断。到了清晚期,随着国人对“民命”意识的觉醒,防卫过程中出现的惩治不对等问题被提出,并出现了观点上的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