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0年度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投资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完善投资领域法规制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现启动2020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研究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题目和要点

        (一)投资领域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共享共用研究。
        研究要点:梳理投资领域相关信息化监管或服务平台的建设现状、主要特点和功能,从提升投资调控科学化水平角度,提出促进投资领域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信息资源共享、功能共用的系列建议,并研究提出相应的数据共享标准。

        (二)投资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数据应用研究。
        研究要点:梳理分析投资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汇聚共享的相关数据,研究提出服务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相关信息化数据产品或应用,以及相应的服务提供方式,助力投资决策咨询和融资服务等。

        (三)《政府投资条例》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研究。
        研究要点:总结《政府投资条例》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贯彻实施的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促进两个条例实施、完善配套制度等政策建议。

        (四)投融资体制改革评估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总结2004年《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颁布以来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包括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贯彻实施的情况,深入分析改革面临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并针对性地提出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

        (五)投资中介服务市场发展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梳理投资中介服务市场发展的现状,分析发展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短板,研究提出促进投资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六)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支持政策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梳理基础设施REITs产品定位、制度框架、配套政策等方面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措施建议,支持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

        (七)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政策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梳理采用PPP模式盘活存量资产的基本情况、行业领域、操作方式,总结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政策建议。

        (八)金融机构参与盘活存量资产方式研究。
        研究要点:系统梳理金融机构参与盘活存量资产的具体方式,分析不同方式适用条件、取得效果及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促进金融机构参与盘活存量资产的政策建议。

        (九)促进制造业投资的财税金融政策研究。
        研究要点:深入梳理支持制造业投资的财税金融政策,针对当前制造业投资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国外产业发展历史,研究提出当前促进制造业投资的财税金融政策措施建议,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十)政府投资水利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研究。
        研究要点:统筹考虑《政府投资条例》施行、《土地管理法》及《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水利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投融资形势、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政府投资水利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研究。

        二、申报要求
        (一)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工程咨询单位、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或组织可按要求自愿申报相关课题,每个申报单位只能申请1项课题。
        (二)申报单位应当具有相应课题研究的专业能力和经验,对投融资体制改革,投资决策、实施、运营等法律法规和实践有深入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应当具备投资建设领域较高的政治素养、研究造诣和实践经验,并承担所申报课题的统筹组织和实际研究工作。
        (三)申报单位应当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0年度研究课题申报书》。申报书一式三份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于2020年11月5日前报送科研处。
        (四)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所有。

        三、其他事项
        (一)固定资产投资司将组织对申报书及有关材料进行评审,每个课题择优确定1家研究单位,必要时可组成联合研究单位。课题承担单位结果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司网站公布。对每个课题承担单位,将签订课题委托协议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二)课题执行时间一般为签订协议之日起至2020年12月底,部分课题将延续至2021年6月。课题承担单位应当接受固定资产投资司组织的开题、定期报告、结题评审。

联系人:夏博书  
联系电话:86593005 13840445587  Email:workxia@163.com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0年度研究课题申报书

下载  

科研处

202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