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十三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2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 报告  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嘻哈文化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2020年11月17日13:00信息楼321
霍文华大学外语教学部副教授,从事外语教学20多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学、翻译学和欧美文化等等。主持省级项目五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包括北大、南大核心期刊。嘻哈文化大体经过三个阶段登陆中国,在登陆中国本土化过程中,嘻哈文化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包括嘻哈文化相关品牌用词导致的英语拼写问题;嘻哈文化产生的口语表达中单词使用问题以及因嘻哈文化而产生的书面表达的误区等等。应该积极引导青少年大学生嘻哈情感引发积极向上的消费者共鸣,追求潮流的文化本质;避免过度盲目模仿,保持青少年大学生的自我特色风格;严格把控嘻哈的风向标,降低低水平从业者对嘻哈爱好者的影响。
2学前儿童绘画能力培养2020年11月18日  13:15-14:50弘文楼420吕袁媛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吕袁媛,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系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学前美术教育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工作。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五项、省级奖励十余项,获专利18项,多次参加创业大赛获奖。出版著作四部,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获创新创业名师奖。曾受邀至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作短期讲学;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访学,受邀参加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中俄文化艺术节”。儿童天生就喜欢美术,儿童身上具有从事美术活动的天生倾向和能力。学前儿童绘画具有什么特点及如何培养儿童绘画仍然是很多家长和老师困惑的问题,本报告从儿童美术能力发展出发,介绍不同时期儿童绘画特点及能力培养方式,以详实的案例阐述现代儿童绘画能力培养的新方法,以求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3中国古代契约中的互助观念2020年11月20日13:15—15:00田家炳109武航宇法学院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学博士,博士后。辽宁省法治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兼常务理事,《法律文化论丛》编辑。荣获辽宁省法学会“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次,沈阳师范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次,
近年来,出版著作3部,其中一部在法律出版社出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司法部项目、省社科基金、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获国家博士后面上资助1次。在《法学家》、《法制与社会发展》、《当代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转载2篇。
中国古代的基层社会基本是熟人社会,非熟人或流动人口极少,社会经济交往大抵存在于一定地域或一定血缘范围内的邻乡、同乡、邻人、亲朋之间。在国家层面,出于统治的需要,倡导基层社会百姓在民商事交往中互惠、互助;在民间的契约实践过程中,由于宗族、士绅的介入,以及儒家伦理长期的浸润、影响,互助的观念存在于基层百姓心中,也存在于各类契约活动之中。“通财之义”作为伦理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以互助观念的形式表现在民间契约活动中。虽然契约的实践中逐利行为的存在,但互助观念却始终以强韧的生命力贯穿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