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金福教授做客辽海讲坛

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0

2020年12月2日,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评估二级学科带头人金福教授做客辽海讲坛沈阳师范大学分论坛,在图书馆四楼启智空间举办了题为《我国第三方评估的优化路径及管理》的学术讲座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部分教师、民革沈阳师范大学支部的部分党员、公共管理评估学科点研究生及其他二级学科部分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沈阳师范大学科研处叶林老师主持。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第三方评估从企业第三方评估到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评估,再到社会领域第三方评估,逐步推广到科技、教育、文化、健康等诸多领域,方法也不断向多元化发展。这对政府及其公共管理部门在评估中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维护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公平正义,政府完成职能转变,创新治理方式,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辽海讲坛,金福教授以第三方评估为主题,从介绍内外部评估主体以及两种主体的优点和不足、多元治理理论、特点等基本问题入手,由浅入深提出第三方评估概念,从学术研究、行业发展、实践应用三个层面为听众解开第三方评估的谜团,让听众对我国第三方评估的发展、改进政府绩效、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了解。金福教授基于二维四象限分析方法,选择科技服务、医疗卫生、行政审批和社会工作领域的典型评估案例做了生动的讲解和剖析,同时就目前我国第三方评估存在的制度保障、数据采集、资金依赖、评估技术、主体独立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给出了优化路径的设计与管理建议。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充分发挥“辽海讲坛”普及性、公益性的特色,拓展了听众的知识视野和创新思维,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听众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金福教授做客辽海讲坛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