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度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0

学校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研究水平,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智力支持,助力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大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决定启动2021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选题与类别

        (一)项目选题

        为做好课题申报工作,我们组织有关专家研制了《2021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课题项目选题指南》,供申报时参考。项目申报单位也可在参考的基础上,结合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实际,自主确定选题。有关选题应聚焦高校就业创业服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证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能够解决高校就业创业服务中的实际问题。

        (二)项目类别

        本项目设立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个类别,其中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不低于1.5万元,一般课题资助经费不高于0.5万元。

        二、项目申报与立项

        (一)项目申报

        1.申报条件

        项目实行单位推荐申报制,申报单位为高等学校、有关机构和相关企业,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人(含负责人),一般应为申报单位专职工作人员,但可以吸收个别非本单位专家参与课题研究。项目负责人应具备的条件:

        (1)重点课题

项目负责人应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①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或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

        ②主持或参与过有关省部级以上或国家一级社团科研项目;

        ③出版过有关著作(含教材)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有关学术论文。

        (2)一般课题

项目负责人应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①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或科级以上行政职务;

        ②主持或参与过厅局级以上或省级以上一级社团科研项目;

        ③出版过有关著作(含教材)或公开发表过有关学术论文。

        申报一般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如不满足以上条件之一的,应有2名以上该领域高级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意见方可申报。

        2.申报要求

        我会为教育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和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本项目为我会设立的规划研究课题,具体参照《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申报单位在申报时应根据本单位科研项目认定管理办法,在申请书“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意见”栏明确本项目立项后课题成果对应的认定级别及配套支持措施。如本单位科研项目认定管理办法没有相关规定的,可参照省部级科研项目进行认定和管理。

        3.申报程序

        各申请者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于2022年3月28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申报书活页纸质版一式5份,汇总表一份。以上材料电子版申报书、活页(word格式)发送指定邮箱workxia@163.com邮件名XX学院-创新创业命名,个人文件夹以“课题:课题名称”方式命名。

        (二)项目立项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课题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评选拟立项研究项目。申报单位承诺给予申请项目配套经费或其他政策支持明显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拟立项课题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正式立项,重点研究课题研究周期为1-2年,一般研究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协会将适时组织开展项目中期检查。

        三、项目验收与推广

        立项研究项目应严格按照申报计划在研究周期内完成课题研究。项目具体验收标准为:

        (一)重点课题

        1.在CSSCI源期刊或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在业界公认的优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3篇(以上均不含增刊、专刊等,论文正文不少于4000字),公开出版学术著作或有关咨政建议被省部级领导批示并被相关部门采纳的可不发表学术论文;

        2.课题调查报告1篇(不少于6000字);

        3.课题研究报告1篇(不少于8000字)。

        (二)一般课题

        1.在业界公认的优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不含增刊、专刊等,论文正文不少于4000字);

        2.课题调查报告1篇(不少于4000字);

        3.课题研究报告1篇(不少于6000字)。

        以上研究成果(含咨政建议)均应与课题研究内容密切相关,公开发表的论文或出版的著作应按照有关学术规范要求,在显著位置注明该成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2021年度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及课题名称、编号。

        项目研究周期结束前1个月,各项目负责人应将有关项目结题验收材料以书面形式报送协会学术与研究部。协会将组织有关专家开展课题答辩和结题验收。验收通过的颁发结题证书,优秀成果酌情予以奖励。有关成果将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推广,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我会还将适时组织取得优秀研究成果的课题研究者,合作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课题和其他有关国家级科研项目,努力孵化一批引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研究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和教学成果。


        联系人:夏博书  联系电话:86593005   Email:workxia@163.com


        相关附件: 下载  


  


科研处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