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碳中和对经济学的影响”项目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10

学校各相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现启动“碳中和对经济学的影响”原创探索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探索低碳转型中生产函数重构对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演进动力机制的影响,探索以消费行为和需求偏好低碳转型为驱动的消费者效用函数变化和新消费理论,开展以碳排放权为标的市场机制设计和定价理论研究,研究各种可能的相关政策对企业生产、居民消费方式、政府行为(作用)的影响,从而推动碳中和下经济科学前沿理论和研究范式的变革与发展。

        二、核心科学问题

        突破传统经济学理论方法和分析框架的局限,探索推进碳中和进程中一系列经济学基础假设变化,驱动理论创新和范式突破。本项目以碳中和下生产函数与消费者效用函数变化和有效的碳市场机制设计研究为核心科学问题,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通过理论建模、数值模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研究方法的深度交叉融合,基于多部门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和生产网络构建与分析,探索碳中和驱动的生产函数重构对中长期经济增长、全要素生产率、就业等的影响及动力机制。

        (二)在经济双循环背景下,消费端减排面临着平衡经济增长与低碳发展的双重责任。应用大数据、政策实验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和方法揭示个人家庭消费碳排放行为及其决定因素,研究消费行为对消费者效用函数的改变,进一步揭示基于效用函数变化的经济运行特征和演化规律。

        (三)双碳目标下的外部性分析和社会福利分析。当前的现实问题既包括市场主体碳减排动力不足,市场调节机制作用有限,也包括政策性减排在空间、时间和机制等方面缺少统筹协调,因此,纠正负外部性和市场失灵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应科学厘定不同主体碳排放跨时空的外部性并制定相应政策,包括跨国之间的政策协同机制。

        (四)研究市场驱动的碳排放权分配和交易体系理论和方法,改进碳市场机制设计,探索碳价格形成机制和不同市场碳价格的锚定关系,促进碳资源优化配置。

        三、2022年度主要资助方向

        (一)基于碳中和下新生产函数的经济理论

        双碳目标下的基于成本有效性的经济学理论模型分析。构建由碳中和目标约束下生产者行为、消费者行为和政府行为作为微观基础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碳中和与长期经济增长、全要素生产率、劳动力市场的相互作用机制;碳中和下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演变的动力机制研究等;效率和公平协同目标下的双碳目标实现机理,动力和路径分析。

        (二)碳中和下新消费理论构建和相关政策分析

        消费如何从需求端影响市场供需关系,倒逼产业结构的低碳转型机制;揭示异质经济主体消费碳排放的重要性、差异性及历史趋势;如何引导消费需求规模和消费需求结构转型以实现双碳目标;基于行为科学理论和方法,开展激励机制设计的低碳生活干预政策及评估;基于偏好和需求改变的新消费者效用函数理论与实证分析;碳中和下消费者效用函数变化驱动的经济结构演变等。

        (三)碳市场机制设计研究

        促进碳资源的优化配置,设计合理的碳市场机制设计,包括分析比较碳价在执行层面的两种形式(碳税和碳交易形成的价格)的优劣;发现碳排放权分配的新拍卖理论研究;碳交易机制设计与优化理论及实证分析;碳税理论与最优税率设定;碳风险因子驱动的新资产定价模型与大数据分析;基于碳排放权的金融产品设计与建模;多市场碳价格的锚定关系等。

        四、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资助期限一般为1—3年,资助强度一般不超过100万元/年。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选择资助期限和提出资金需求。

        五、材料受理及联系方式

        本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请申请人于2022年4月15日12时前,在线提交申请书,具体申报要求、申报步骤及注意事项请详见指南。

        联系人:齐楠,联系电话:86592983 18240328977(同微信)


        附件: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碳中和对经济学的影响”项目指南

          下载保存    在线预览  



科研处

2022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