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22年度“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0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发挥成员单位力量和优势,服务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对外开放,中国教育国家交流协会现启动2022年度“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集体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范围及选题方向

       选题应聚焦“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重点议题,结合已有研究基础,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方面的重要选题。

       1.资助经费课题选题方向

       1)与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以及拉美国家教育合作研究;

       2)“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下的非洲国家职业教育体系和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发展研究;

       3)职业技术国际标准共建方法与路径研究;

       4)基础教育“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研究;

       5)校企合作模式创新以及“产教融合”有效性研究,特别是加强产业和教育之间的有效衔接、推进产学融合政策落地;

       6)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在线教育“走出去”的策略与路径研究。

       2.自筹经费课题选题方向

       课题应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的关键问题,结合本单位的特色、优势和需求,自主选择研究课题进行申报,需具有较好的普遍性和针对性。

       

二、课题资助标准

       1.资助经费课题:4项,交流协会资助人民币1万元/项。

       2.自筹经费课题:5项,课题负责人自筹经费。

       以上两类课题皆鼓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给与经费配套支持。

 

       三、课题立项及结项要求

       1.课题立项。交流协会组织专家进行课题立项评审,立项名单将通过交流协会官网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向课题负责人发出课题立项通知。

       2.课题结项。所有课题要求在1年内完成,课题结束前一个月内,课题负责人需根据不同类型课题提交有分量、有深度、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2万字左右)和结项总结,交流协会将组织专家进行结题评审,课题结题审批通过后,颁发《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课题结题证书》。

       3.成果所属及要求。课题研究应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如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等。研究成果在公开发表、出版或内部呈送时,应注明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课题资助”字样(含课题名称和课题编号)。

       4.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职能部门、分支机构及所属单位提出申请,报交流协会秘书处撤销课题,追回课题经费,被撤销课题的课题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课题:

       1)研究成果有严重政治问题;

       2)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3)研究成果学术质量低劣;

       4)与批准的课题设计严重不符;

       5)不能如期完成课题任务;

       6)严重违反财务制度;

       7)无故终止课题研究工作。

 

       四、申报要求

       1.申请范围:申请单位须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包括“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成员单位。

       2.申请条件: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已结题或在研项目内容与申报课题类似的,不得重复或多头申报,如发现,即撤销课题项目,两年内不得申报。

       3.申报方式:我校推荐课题不超过2项。申请课题须提交《“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究专项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一式两份(A3纸双面印制、缝装订),汇总表一式一份,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XX学院-一带一路专项”)。

       4.申报截止时间:20220615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夏博书         联系电话:86593005 13840445587

电子邮箱:workxia@163.com

 

 

 附件.rar

 

科研处

202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