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八届昆虫分类区系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10

由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昆虫学会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蛾类专业委员会及古昆虫专业委员会协办,沈阳师范大学牵头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大学、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辽宁省植物保护研究所、辽宁省昆虫学会、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及辽宁省动物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八届昆虫分类区系学术研讨会于7月23日—25日在辽宁大厦顺利召开。

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朝东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乔格侠研究员、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和辽宁省昆虫学会理事长孙富余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乔格侠所长在致辞中对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表示昆虫学是极具发展前景的学科,希望通过研讨会进一步交流思想,加强昆虫学研究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昆虫学领域发展;杨松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本届区系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杨松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并表示学校将以承办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深化合作,全力推动学科创新发展;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昆虫学家归鸿先生为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八届昆虫分类区系学术研讨会发来贺辞“安心基础研究,攀登科学高峰!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共有400余位代表注册并参加了线下会议,包括教授/研究员90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1人,讲师/中级职称50人和博士后3人。会议围绕昆虫多样性与进化,分别由昆虫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化石昆虫专业委员会和蛾类专业委员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作了4个特邀报告和32个大会报告,同时并行安排了41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作专场学术报告和墙报展示。来自全国各地36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44位专家学者和33位研究生奉献了精彩的学术思想,研究方向涉及昆虫形态分类、物种多样性、分子界定、分类系统、昆虫拟态的进化与遗传机制、传粉昆虫的舞蹈信息、蜜蜂行为分子基础、古昆虫学、谱系地理、区系与系统发生、物种分化及昆虫生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农林业的生物灾害防控等领域。

会议期间,承办方还举办了致敬张治良教授、赵季秋研究员和薛万琦教授从事昆虫研究和教学70年、65年和60年,2021—2022年周尧昆虫分类学奖励基金颁奖典礼以及《昆虫分类学讲习班》第八讲昆虫学研究的方法和技术培训会等相关活动。另外,7月26日—28日,沈阳会议承办方组织了辽宁本溪县和尚帽自然保护区野外昆虫科考活动。

本次会议是中国昆虫学届的一次学术盛会,对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激发学术活力、形成学术共鸣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承办本次学术研讨会,必将有效提升我校昆虫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学术成果,推动我校生物学和生态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昆虫学会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乔格侠研究员致辞

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致辞

致敬薛万琦教授从事昆虫研究和教学60周年活动

我校杰出校友、北京林业大学张东教授做大会报告

中国昆虫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与本次会议志愿者合影

大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