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箫讲坛》第一讲:中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平教授讲授从‘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两个概念转换的思想意义和学术启发

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1121日下午,我校特邀中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平教授走进“吴伯箫讲坛”,以“从‘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两个概念转换的思想意义和学术启发”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2022级、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美艳教授主持。

“吴伯箫讲坛”是学校2023年正式启动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讲坛的设立是学校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办学特色优势,探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前沿热点问题,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的重要学术品牌,是提升学术水平、推广学术精品的资源共享平台。

 杨松校长致辞

  

 杨松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辽宁省重点马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方面有着非常突出的贡献。“吴伯箫讲坛”的设立意义在于强调大学所追求的学术精神和卓越品质,通过搭建学术研讨平台,邀请各位学术大家为我校师生传经送宝,实现全校师生在学术交流的教育过程中滋润头脑和心灵。讲坛的首场报告邀请到徐平教授,体现了“吴伯箫讲坛”追求卓越、严以治学的精神品格。讲座前,杨松校长为徐平教授颁发“吴伯箫讲坛”纪念证书。

杨松校长为徐平教授颁发“吴伯箫讲坛”纪念证书

  

 徐平教授从形成过程、内涵、鲜明特征、本质要求等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刻阐释。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中剖析现代社会和传统社会的区别,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中剖析现代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渊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基础,从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过程,从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比较之中强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和领会当中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本质要求。徐平教授指出,了解现代社会的演化脉络和未来趋向非常重要,无论对于个人的成长和选择,还是对于国家的发展都至关重要。随后,徐平教授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嘱托青年学生养成体育锻炼和广泛阅读的习惯,提升身体素质,掌握马克思理论的精髓,提升理论素养,保持严谨的态度,珍惜学习的美好时光,树立远大目标。

 徐平教授作报告

  

赵美艳院长主持会议

  

    通过聆听徐平教授的讲座,我校师生深受启迪,收获颇丰,切实的增强了我校师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