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萧讲坛》第二讲: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梁文举研究员分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与申请体会

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202311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梁文举应邀莅临我校作题为“国家自然科社基金项目评审与申报体会”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礼强教授出席会议,学校重大孵化科技项目主持人、理工类单位主管科研工作领导、科研秘书以及各类科技人才共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齐楠主持。

副校长赵礼强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衡量一所高校科技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是评价一所高校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参考,更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工作,特以吴伯萧讲坛为依托举办了本次培训会,希望广大教师提早准备,做到早谋划、早动手、多审阅,努力提高申报书撰写质量,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讲座前,赵礼强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吴伯萧讲坛”设立的背景和意义,并为梁文举研究员颁发了“吴伯萧讲坛”纪念证书。

梁文举研究员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近年来国家资助情况、同行评议、申请书撰写技巧等方向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内容翔实,从整体到局部、从概要到细节,从评审专家的视角讲解了申报书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等方面写作的思路和注意事项。报告中,梁研究员还结合个人申请联合基金的成功实践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使我校教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思路与写作技巧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掌握了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点,拓宽了研究视野,增强了申报国家级项目的信心,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