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学术讲座预告

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8

一、学术讲座预告: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定位学习和就业的方向

 

讲座题目:在国家重大战略中定位学习和就业的方向

    间:2023年12月2日9:15-9:45

    点: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楼报告厅

人:史柏年  教授

主讲人介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原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现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深圳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名誉院长。

主要研究成果:撰写、主编和参与编写的专著教材18部,主要有:《中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研究》《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工作实习》《社会保障概论》《社区治理》《城市边缘人--进城农民工家庭及其子女问题研究》等。主要著作:《中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研究》、《社会工作实习》(主编)、《社会保障概论》(主编)等主要研究成果

主要内容:围绕“大社会工作“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的新格局,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出新的解读脉络。通过对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战略分析、乡村振兴战略分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分析、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分析等四个维度出发,重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学生学习和就业的方向。

  

二、学术讲座预告:本土语境下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性学习”

 

讲座题目:本土语境下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性学习”

    间:2023年12月2日9:45-10:15

    点: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楼报告厅

人:黄红  教授

主讲人介绍:黄红,女,1969年生,高级社工师,教授。民政部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督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残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成果:主要从事社会工作研究。主要著作有:《企业文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企业社会工作》、《社会工作督导案例解析》。

主要内容:以实践性学习为主题,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以“实践性学习”为切入点,对实践性学习的路径探索、机制建立、模式培育做系统分析。通过黑龙江政府、高校、社会组织联动模式以及实证研究过程,系统阐述实践性学习的重要性及脉络。 

 

 

三、学术讲座预告:一项社会工作一般基础理论研究的发生

 

讲座题目:一项社会工作一般基础理论研究的发生

    间:2023年12月2日10:30-11:00

    点: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楼报告厅

人:刘平  教授

主讲人介绍:沈阳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社会学系主任,社会学学院院长(2004—2012年12月),辽宁省省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2005—2017),教育部社会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6—2012),辽宁省教育厅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015—2019),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第五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社会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12—2017),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012—2017)。

主要研究成果:主要从事发展社会学的中国研究,并涉及组织社会学、社区及社会治理研究,文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理论等研究领域。2002年起,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人文杂志》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先后有十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大篇幅或全文转载。

主要内容:从学生论坛为切入,引发对社会工作一般基础理论构建的思考。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大社会工作格局将如何体现其功能及优势,如何推动社会工作科学化发展进程,打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机制,构建其一般基础理论的现实意义非常重大。借由论坛契机,进一步明晰建构社会工作一般基础理论的迫切性,为高质量社会工作发展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四、学术讲座预告:基层儿童福利体系与社会工作定位

 

讲座题目:基层儿童福利体系与社会工作定位

    间:2023年12月2日11:00-11:30

    点: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楼报告厅

人:赵记辉  副教授

主讲人介绍:赵记辉,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十五届济南市政协委员。主要从事儿童家庭社会工作研究。兼任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儿童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督导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儿童福利与儿童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全国基层儿童福利体系试点项目等多个体系建设项目。

主要研究成果:主要从事儿童家庭社会工作研究。参与国家标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行业标准《社会工作方法:小组工作》等二十余项标准的制定,以及《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的解读及宣贯。

主要内容:围绕基层儿童福利体系的系统化建设与社会工作定位问题,依托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进行实证分析,全面系统的阐述了社会工作参与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的研究路径和机制。社会工作为儿童福利政策的执行者,儿童主任作落地参与者,如何通过全国儿童主任能力建设项目提升直接参与者的能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完善儿童福利体系。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