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审计署2024至2025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学校各单位:

20242025年度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已经审计署审定,现予以发布。

一、国家规划贯彻落实情况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国家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三类规划的编制、实施、后评估情况,相应的配套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以及组织实施机制建立健全情况等;各类规划编制、实施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审计应关注的重点事项和内容,以及相应的审计策略。

二、国家审计推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路径研究

主要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方向和重大决策部署,包括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推进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等;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国家审计推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路径,包括审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等。

三、国家审计推动完善金融调控体系的定位与路径研究

主要研究: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调控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系统阐述国家审计在推动完善金融调控体系中的定位与目标;基于审计项目、揭示问题等,剖析国家审计在推动金融调控体系完善中的作用和不足;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逻辑思路提出国家审计更好发挥独特监督作用的路径,包括审计重点内容、方式方法等。

四、国有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与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国有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必要性、监管重点;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审计机关如何对国有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审计。

五、粮食安全及其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粮食安全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方向;落实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安全的思路方法和工作举措;粮食安全相关政策资金审计的目标、重点和方法。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按照《审计署重点科研课题管理规定》,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可围绕上述选题方向进行申报,但申请课题的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同年申请和参与申请课题数合计限1项;申请课题组成员构成上要注意做好高等院校与审计机关以及高等院校之间的结合。申请者报送申报书将纸质件(一式10份)汇总表一份。以上材料电子版一式一份2024325日前报送科研处,电子邮件以XX学院-审计署”命名。

审计署咨询电话联系人及电话:王    01082199879 曾小林  01082199816

学校联系人:夏博书  联系电话:86593005   Emailworkxia@163.com

 

相关附件附件.rar

 

科研处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