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学校各相关单位:

    为落实2023年4月6日中法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法兰西共和国欧洲和外交部关于设立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的行政协议》及4月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中国科技部与法国欧洲和外交部共同设立并实施“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法方称为中法休伯特·居里安合作计划“蔡元培科研课题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旨在促进中法科研团队之间的交流互访,推动两国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中方主管部门为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执行管理机构为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法方主管部门为法国欧洲和外交部,执行管理机构为法国高等教育署。根据中法双方相关协议,现启动2025年度“计划”项目征集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领域方向

    2025年度拟支持15个科研交流项目,其中10个面向所有科技领域(不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5个面向碳中和领域。

    二、申报要求

    (一)本交流项目支持中法科研团队围绕同一研究内容开展交流互访。参与每个交流项目的中法科研团队的组成人数应相等或相近,且科研水平相近,并在对方国家交流相同或相近的时长。中方科研团队应至少由3人组成,包括1名资深科研人员(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1名青年科研人员(相当于中级以上职称)和1名博士生或博士后。

    (二)参与交流项目的中方人员须符合以下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在派出单位从事科研工作的正式人员或博士生;

    3.科研人员应具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领域博士学位;

    4.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英语或法语语言沟通能力;

    5.承诺在法国交流期间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习俗。

    (三)项目执行期为两年(2025年1月1日至2026年12月31日)。

    (四)中法科研团队对未来知识产权归属和成果转化收益归属应有明确约定或意向性约定,且符合我国法律法规中关于知识产权归属和成果转化收益的有关条款(须附知识产权协议或相关意向性协议、备忘录、证明信等材料作为申报书附件)。

    三、申报方式及时间

请各单位按照《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征集指南》(附件1)要求,组织相关团队申报,通过申报链接https://fr.caistc.com(中方项目负责人自行注册账户并提交);同时将纸质申报书(附件2)及有关附件+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纸质签字盖章+电子版)于2024年5月10日前报送科研处。

    联系人:周园园

    联系电话:86592983,18604013210(同微信)

 

 

附件:1.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征集指南

                      2.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申报书

                      3.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汇总表

                      4.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派出协议(入选后签订)

                      5.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赴法同意书(入选后签订)

 

附件.zip                                     

 

 

                                 科研处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