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双碳标下能源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变革性技术的化学化工基础》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0

学校各相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现启动《“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变革性技术的化学化工基础》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本项目聚焦能源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变革性技术的反应耦合原理,突破现有重排放产业发展瓶颈,发展产业低碳化过程的反应耦合、水与二氧化碳共电解耦合等原创性过程,促进化学化工变革性技术的理性设计。

        二、核心科学问题

        碳酸盐分解耦合原位还原、水与二氧化碳共电解耦合阳极氧化的反应机制;反应过程耦合的物质与能量匹配、平衡及调控原理。

        三、资助方向

        1. 产业低碳化过程的反应耦合

        研究典型重排放产业低碳化过程的反应耦合基础,设计并匹配合适的与碳酸盐热解耦合的供氢分子,探索源头减排的表面反应控制机制,阐明其共热原位还原过程的物质耦合与能量耦合规律,实现碳物种高选择性低温高值转化,建立碳酸盐热解共热耦合安全技术模式,促进重排放过程工业减排增效。

        2. 水与二氧化碳共电解耦合过程

        研究水与二氧化碳共电解转化利用的新途径,设计并匹配合适的阳极反应,阐明阴极活性氢对二氧化碳还原、阳极活性氧对有机物氧化反应作用机制及二者的耦合规律,建立具有工业级电流密度、电解槽压低、两极反应效率高的技术模式与电催化原创科学基础,促进零碳/负碳排放新过程研究。

        四、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本原创项目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应填写为“2023年1月1日-2026年12月31日”。项目平均资助强度为400万元/项,资助经费总强度约为1600万元。

        五、材料受理及联系方式

        本项目实行无纸化申请。请申请人于2022年4月25日12时前,在线提交申请书,具体申报要求、申报步骤、注意事项、申请步骤请详见指南。

        联系人:齐楠,联系电话:86592983 18240328977(同微信)

 

        附件1: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变革性技术的化学化工基础》项目指南  下载保存    在线预览  


 



科研处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