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0

学校各相关单位:

        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现开展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介绍

        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于2006年由教育部批准筹建,2013年通过教育部的验收。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研究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室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以国际新兴的前沿研究领域—神经教育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于儿童学习的神经基础及检测技术、儿童关键智能的发展与评测,以及神经教育学与探究式科学教育三方面研究内容,建立了一个从基因、神经递质、生理、心理、脑功能到行为的多层次的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的转化研究平台,并在该平台上提出了应用于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新技术和新方法,为我国儿童发展、基础教育改革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实证性的研究支持。

        二、申请事项

        (一)基金项目的研究年限一般为二年,单一项目申请金额一般不超过人民币3万元。项目审批及获得批准项目的管理按《东南大学科技项目管理办法》、《东南大学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执行(申报基金课题详见《2022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二)本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领域,以国际新兴的前沿研究领域—神经教育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立足于“儿童智能发展与学习的脑与认知机制”、“儿童智能发展评测与关键技术”、“神经教育学与探究式科学教育”三方面研究内容,面向国内外接受开放基金项目申请。实验室将重点支持具有创新性,并与下列研究方向紧密相结合的课题。

        资助领域:

        1、儿童智能发展与学习的脑与认知机制:

        (1)儿童社会情绪能力的发展与评测研究;

        (2)执行功能的评测与培养

        (3)创新能力发展的脑机制研究;

        (4)情绪障碍的脑神经机制研究;

        2、儿童智能发展评测与关键技术:

        (1)儿童智能发展大数据采集与分析;

        (2)儿童情感障碍的辅助诊断技术;

        (3)神经电生理信号采集与处理技术;

        (4)基于视频的儿童行为分析技术

        3、神经教育学与探究式科学教育:

        (1)STEM教育研究与实践;

        (2)学生科学素养评测;

        (3)“做中学”探究式科学教育研究与实践。

        三、材料报送及联系方式

        本项目需纸质版申请书一式2份(含电子版)。请申请人于2022年4月1日前将电版材料发送到电子邮箱:14277337@qq.com,纸版报送方式另行通知。

        联系人:齐楠 联系电话:86592983  18240328977(同微信)


        相关附件材料: 下载  


 


科研处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