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科引领,科研聚势,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内涵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7-29浏览次数:10

2023年7月23日,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的“学科引领,科研聚势,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内涵建设研讨会在校部303会议室举行。校长杨松,科研处处长李国德,研究生院院长芦伟,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阳、党委书记刘海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位著名专家受邀参会,其中包括7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1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并有3位CNS(Cell、Nature和Science)封面论文发表者。此外,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应用生态学报》常务副主编也莅临了本次会议。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院内涵发展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姚志远主持。杨松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为11位专家颁发学科建设咨询专家聘书。在致辞中,她对各位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在建设现代大学的进程中,全力打造学科专业特色,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的主要成绩。她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以老一辈昆虫学家薛万琦教授和二级教授张春田老师为代表的蝇类研究团队,在我国有瓣蝇类学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两栖爬行动物、动物生理生态、蛛形学和污染生态学研究也逐渐凸显特色,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多次深入调研指导学院的发展建设工作,生物学科和生态学科一直是校级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她希望以此次内涵建设研讨会为契机,学院能够和与会专家深入交流、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并诚挚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内涵建设诊脉把关、出谋划策,共同为学院发展贡献智慧。

随后,张阳从学科沿革、科研特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建设情况,梳理了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和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学院的中长期规划做了简要说明。专家学者们在听取汇报后,肯定了学院的工作成绩和建设成果,积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乔格侠指出,要强化人才建设,从学科建设角度出发,引进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通过领军人才牵引,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国家需求、努力实现科技、教育和人才之间“三位一体“战略发展。此外,乔格侠强调要持续加强标本馆和野外台站建设,为推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提供良好平台,探索学科专业建设新的增长点,拥有生命科学学院具有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指出,要积极开展生物学科和生态学科布局调整,凝练学科专业方向,加大学科宣传并强化文化建设,形成区域学科专业特色;还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学校和学院应资源整合,加大对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生物学和生态学学科行稳致远的发展。其他与会专家也一一从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科普教育以及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为青年人才成长论坛,由张阳主持。学院邢昕副教授、郑甜甜副教授、周瑜博士、崔淑艳博士和齐娜伟博士向与会专家汇报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基金申报思路。专家们针对青年学者的汇报予以启发和指引,并交流了申报基金的经验。同时提出了基金撰写要注意逻辑性和层次感,对研究目标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创新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指点。同时,也指出科研中一定要打好前期基础,在过程中积累经验,持续挖掘和总结阶段性成果。会议气氛轻松热烈,专家的发言高屋建瓴、思路开阔、鞭辟入里,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青年教师不断攀登科研高峰的斗志 ,进一步明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闭幕式上,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朝东教授做总结性发言,朱朝东对青年学者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对未来科学研究的建议。他指出青年学者应时刻保持科研热情,确立目标、科学规划、守正创新,在科学上拥有批判性思维,不断锤炼本领,加强自身能力。

本次内涵建设研讨会是生命科学学院在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的重要阶段和我校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重要节点上,响应学校提出的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做到“高标准定位、超常规设计、创新性规划”而召开的关键会议。未来,学院将秉持着敢于争先、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和拼搏精神,科学规划、战略布局、打造特色、服务区域,全面推进生命科学学院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校长杨松致辞

校长杨松为专家颁发聘书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阳作汇报

专家建言献策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