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173

10月26日,沈阳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才利,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调研员孙向阳,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松,党委副书记韩国海,副校长刘铸、佟玉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自然科学类单位推荐的会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铸主持。

副校长刘铸主持大会

科研处处长李国德受校科协第三届委员会委托,从学术交流、科普服务能力、组织建设、科研诚信建设、科研服务质量、科研人才高地搭建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校科协近几年来取得的突出工作成绩,展现了校科协的良好风貌,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动力。

科研处处长李国德作大会报告

新当选的沈阳师范大学科协主席赵震教授代表新一届委员会讲话,他提出校科协要重点推进的六方面工作: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对外交流合作,认真履行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二是创新科协工作,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做到“创新服务、人才举荐”两翼协同,坚持“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智库”三轮驱动,与学校科研工作并肩作战,共同实现跨越发展;三是加强科普供给能力,提升服务社会功能,依托科普基地,拓展新的科普项目,积极宣传和推广我校自然科学科研新成果、新发现,科普宣传有新举措、新思路,打造沈师科普名片;四是建设高水平智库,增强服务决策能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与有组织的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让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五是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助推科技创新发展,学术活动要与学校科研工作同频共振,进一步拓宽思路,不断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六是广泛开展崇尚科学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师生、科技工作者,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新当选校科协主席赵震教授讲话

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才利代表市科协对本次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她强调,沈阳师范大学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科技工作者密集,科技资源丰富,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她希望,校科协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不负校党委和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重托,不畏艰难,奋力创新,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沈师力量,真正把校科协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

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才利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松教授作大会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沈阳市科协一直以来对学校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向校科协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和新当选的科协主席赵震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新一届科协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科技智库建设等方面需要格外重视和发力,希望新一届科协能够团结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技发展趋势,紧紧把握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历史机遇,以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拓进取,善于改革创新,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作出沈师特有的贡献。她指出,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将科技发展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将创新与人才培养作为重要着力点,辽宁全面振兴进入新阶段,我校科协换届恰逢其时。杨松校长对新一届科协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学校党委将对本届科协加强领导和支持,科协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技强国梦作为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重大理论,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保持初心使命,勇于攻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全力搭台,科协要将提高“四服务”水平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参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更大地释放和展现,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走向社会,在辽宁全面振兴实践中找到真实问题,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瞄准产业链短板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要倾力服务,科协和科研管理工作者要做好为科研服务的大文章,以各学院一线教师和科研工作为服务中心,助力广大科技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来,推进科协组织建设,探索建立长效性、规范化的组织机制。她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寻找新的科技创新突破点和服务社会的支撑点,推动学校更多成果转化、落地,加强对挂靠学会的联系和支持,搭建科学普及平台,在科普中不断扩大我校科技影响力和贡献度,让社会、政府、企业了解我校科技成果和力量,为我校带来更多的资源和能量,促进我校科技发展良性循环。

校长杨松教授讲话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沈阳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沈阳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科协委员会委员,召开了科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

沈阳师范大学科协成立于2000年,20多年来,校科协在省、市科协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成为校党委、行政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推进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会现场

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