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科技高峰论坛暨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战略,服务辽宁全面振兴,3月1日,学校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举行粮食科技高峰论坛暨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东北杂豆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科学技术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领导,成都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渤海大学等高校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校长杨松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赵礼强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粮食学院师生代表参会。

杨松对与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粮食学院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能以此次论坛及成立“东北杂豆创新研究中心”为契机,在省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学校携手兄弟院校共同努力,集聚优秀人才和技术设备,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加强与在辽企业互动,为我省粮食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奎男、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农业科技处处长汪铁伦、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玉超以及成都大学副校长唐毅谦分别在会上致辞。

会上,赵礼强和唐毅谦签署了两校合作协议,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共同为“东北杂豆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在随后召开的粮食科技高峰论坛上,国家首位粮油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征宇教授作题为“淀粉衍生化多尺度创新关键技术与装备”主旨报告、天津科技大学王书军教授“热加工诱导多元生物大分子自组装机制及其营养特性研究”主旨报告、北京工商大学周素梅教授“绿豆中功能因子发掘及产品创新”主旨报告、成都大学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镰心教授“杂粮营养功能研究与健康产品开发”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从粮食学科的热点问题出发,以粮食产业发展为着眼点,为粮食安全及粮食科技提出了新见解、新思路,拓展了科学研究的新视域,为与会师生在学术研究方法、创新研究逻辑、研究视角转变等方面提供了帮助和启发。

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进一步推动辽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探索和开拓。学校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平台集聚作用,加强与成都大学在重要杂豆品种选育、杂豆精深加工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全面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产学研用的一体化,汇聚国内外食品领域人才,进一步深化省省、校际、校所、校地、校企合作,为辽宁省和四川省在教育、人才、科技方面的深度合作和进一步发展贡献沈师力量。

与会领导专家代表共同为“东北杂豆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金征宇教授、王书军教授、周素梅教授、彭镰心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