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动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理事会于10月31日-11月1日在沈阳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来自辽宁省17所高校、研究院所、省和沈阳市疾控中心及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出席了这次盛会。此次会议由辽宁省动物学会主办,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辽宁省动物学会秘书长、我校生科院佟艳丰教授主持。刘铸副校长代表我校致开幕辞。生科院院长杨明教授、刘海邦书记出席了开幕式。辽宁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辽宁师范大学尚德静教授和我校生科院杨明院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年会安排了9个大会报告,27个分组报告,涵盖了动物学主要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紧贴国家重大需求及行业热点,展示了辽宁动物研究的最新进展。国家林草局野生动物疫病监测总站教授级高工初冬、我校古生物学院胡东宇教授、大连海洋大学姜玉声教授、大连海关程晓兰副主任医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Abid Ali博士、辽宁师范大学逄越教授、辽宁大学李东来副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姜碌副教授、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姜永伟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李军研究员等36位与会学者和研究生分别做了“我国野生动物疫病发生形式与检测防控”、“近鸟龙与鸟类起源研究进展”、“辽宁沿海的虾蟹类及养殖技术进展”、“技术支撑与国门安全”、“巴基斯坦动物学和昆虫学研究介绍及入侵华北农田的蚜虫-害虫生物防控事例的潜在影响研究”、“七鳃鳗:生物进化和疾病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洞穴温度对滩涂蟹类活动及丹顶鹤取食利用的影响”、“金龟子幼虫形态学研究进展”、“辽河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和“七鳃鳗早期发育研究”等学术报告。大会报告反映了我国陆地野生动物疫病发生现状及监测动态;揭示了我国鸟类起源古生物研究的水平;展示了辽宁海洋和淡水虾蟹贝类养殖现状;凸显了大连海关在检测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的关键性作用(2020年7月3日全球首次从进口商品外包装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为我国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新途径和解决对策。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后,学会评审出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以及三等奖7名。

会议期间,学会于10月31日下午在生命科学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辽宁省动物学会2020年理事会。会议由学会秘书长佟艳丰教授主持,张春田理事长报告了2020年学会工作,增选了13位理事;讨论了辽宁省动物学会有关分工和筹建专业委员会、辽宁动物图谱和志书编撰等事项。与会理事积极交流,学会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就讨论事宜达到共识。

此次会议准备充分、会务工作井然有序、设施保障周到,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学术交流任务,进一步促进沈阳师范大学生物学和生态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厚植优势,凝练特色,提升学科学术实力,扩大国内外学术影响力。

刘铸副校长致开幕辞

学会副理事长胡东宇教授做大会报告

大连海洋大学姜玉声教授做大会报告

我校Ali Abid博士做大会报告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