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喜获“2018年度省级优秀科普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853

519日,在2019年辽宁省暨沈阳市科学周启动仪式上,包括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在内的18家科普基地获评“2018年度省级优秀科普基地”称号,博物馆党总支副书记王亚君代表博物馆上台领奖。

此次评选是为了表彰在全省科普教育工作领域具有示范作用、贡献突出的省级优秀科普基地,共有327家申报,最终我校古生物博物馆凭借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科普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这是对博物馆科普教育工作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我校古生物博物馆自2011年开馆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面向大众、科普服务大众”的工作理念,长期致力于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科研水平已达国际先进行列,科学普及也已成为核心工作内容。开馆八年来,博物馆始终以科普基地为依托,以传播生命起源与演化知识为重点,以提升大众科学文化素养为己任,创造性开展了“少儿科普讲解大赛”、“小小讲解员培训”、“博物馆奇妙夜”、“探秘微观世界的前世今生”等品牌科普活动100余场;建立了90多所“科普合作校”;走进了7个城市的11个乡村开展“科技助力乡村,科普精准扶贫”科普惠民活动;依托化石资源和科研成果,举办了《辽宁恐龙特展》、《“从猿到人”特展》和《金鸡破晓—辽宁古鸟类特展》等一系列大型展览。截止到目前,已累计接待观众超过220万人次,社会团体4000余个,受到广泛好评。先后被授予中国科协、中国古生物学会、自然资源部、辽宁省及沈阳市等12个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并作为辽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入选了科技部、国土部“首批国家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古生物博物馆已成为我国古生物科研、科普和教学的主要中心之一,并成为学校服务地方发展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博物馆先后荣获“全国科普信息化工作优秀基地”、“中国自然类博物馆优秀集体”、“中国古生物科普工作新闻奖”、“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以及“沈阳市服务社会先进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先进集体、先进党总支”等荣誉。

此次获奖,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博物馆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优秀科普基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打造全国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而不懈努力。

科技周启动仪式

颁奖现场

各级科普基地牌匾

特色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