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辽宁省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和科技决策咨询专家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536

学校各单位: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相关文件,为了充分发挥我省科技战略研究智力资源优势,调动我省科技战略研究人才的积极性,在我省的科技法规、政策、规划研究等方面积极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发挥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在创新决策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提升科技战略的决策咨询水平和能力,现就2020-2022年度我省科技智库和科技决策咨询专家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辽宁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的申报条件

1.智库负责人应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智库负责人应为依托单位在职人员,具有高级职称(含副高级),具有丰富的相关领域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主持过省级(含)以上科技战略研究项目,立场坚定、视野开阔、掌握政策、熟悉情况,在所申报智库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威望和影响力、具有较强的决策咨询研究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同一研究人员不得同时担任两个科技智库负责人。

2.智库拥有较强的研究团队。智库应有固定研究场所;具备承接政府委托组织会议和开展调研的保障能力;已积累丰富研究成果,有稳定的研究团队,智库团队核心研究成员中的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少于10名,其中至少拥有5名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研究人员;智库可根据研究工作需要,吸纳外单位专家参加研究。

3.智库具有长期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智库需制定科技战略研究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能够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针对科技创新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4.智库需要有相应机构支撑。智库要求具有相关的研究院(所)、中心、基地等实体机构支撑。

5.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申报单位、科研人员当前无科技信用不良记录。 

6.智库可以联合申报。智库可以采取联合方式申报,原则上联合体中的参与单位不超过3个。

(二)辽宁科技决策咨询专家的申报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能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方针路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严守学术道德和职业操守。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职业操守,治学严谨,办事公正,坚持原则,责任心强,申报者当前无科技信用不良记录。

3.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具有高级职称,在科技战略研究领域有较深的造诣,在相关研究工作领域业绩突出,得到同行广泛认可;熟悉科技战略研究的国内外现状和进展,视野开阔,思维敏捷,了解国家和我省科技政策,政策敏感性和判断力强。

4.志愿为决策咨询工作尽心尽力。热心决策咨询工作,有意愿、有能力承担科技咨询、评审、评估等工作,能够提供独立、公平、公正的判断和评价;有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并获肯定性批示的优先。

5.身心健康。身体健康,有能力承担省科协组织的咨询、评估、评审等相关任务。年龄一般在60岁以下,特别优秀的,可以适当放宽至65岁。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院士、国家级专家不受年龄及职称限制。

二、对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和科技决策咨询专家的支持

(一)科技厅对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的支持

1.优先承担省科技战略规划研究任务。对于被遴选为智库的研究机构,在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承担我省科技战略规划研究任务的权利。

2.以定向委托、定向择优方式承担重大研究任务。改革省软科学计划组织模式,通过定向委托、定向择优等方式支持智库承担全省重点科技战略研究项目,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涉及全省科技发展全局的重大研究任务。

3.自主确定软科学重点研究方向和重点支持领域。在软科学研究指南制定过程中,智库可以根据辽宁省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确定重点研究方向。

(二)对科技决策咨询专家的支持

1.优先承担省科技战略规划研究任务。科技决策咨询专家具有优先承担我省科技战略规划研究任务的权利。

2.优先承担重点研究任务。以定向委托、定向择优等方式,支持科技决策咨询专家优先承担全省重点科技战略研究项目,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涉及全省科技发展全局的重大研究任务。

3.优先邀请参加相关评估评审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优先邀请科技决策咨询专家参加我省软科学研究项目评审、科技创新绩效评估、科研诚信监督等评估评审。

4.优先组织参与决策咨询论证。我省科技创新相关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前,优先组织科技决策咨询专家进行论证。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方式

我校拟推荐不超过3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和20个科技战略研究科技决策咨询专家,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二)申报材料

1.各单位组织本单位相关机构、专家填写《辽宁省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申报书》《辽宁省科技战略研究科技决策咨询专家申请表》。汇总后填写《辽宁省智库申报一览表》《辽宁省科技决策咨询专家推荐一览表》。

2. 各单位需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一式一份。于2020210日前,报送科研处。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夏博书86592983

Emailworkxia@163.com

相关附件

校发通知文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