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3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0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作为意见领袖的鲁迅——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2021年9月15日8:30-10:30信息楼228会议室陈秀云新闻与传播学院陈秀云,副教授,博士,入选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沈阳市高层次人才工程“拔尖人才”,硕士生导师,兼任辽宁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辽宁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等职。著有《新闻误解——论新闻文本间距》(由“新闻出版优秀博士论文”资助出版,并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第三方”之路——大众传媒与地方公共危机传播研究》《写给中学生的新闻学》等。五四以来,中国文化界思想活跃而复杂,很多青年人感到迷茫,急需有人能够引导他们厘清问题认准方向,鲁迅在这种背景下展开他文化活动,开创了“中国新文化”的方向,成为当之无愧的意见领袖。鲁迅意见领袖地位的形成,不是靠权力树立,不是资本推动,而是靠他的智慧、人品、学识与作为中国人的责任感。作为意见领袖的鲁迅既帮助当时的人们认清了旧思想的问题,也提醒人们不断地反思自身,自觉担当起家国责任。
2侵犯著作权视角下的“深度链接”2021年9月17日13:30-15:00田家炳109李凤梅法学院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中国刑法、比较刑法。在《法商研究》、《中国刑事法杂志》《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主持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译著三部。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深度链接”问题是刑法学中侵犯著作权罪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广泛存在的深度链接是否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权,尤其是在《刑法修正案》(十一)已实施的当下,深度链接是否属于“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以及对各类不同深度链接应当如何认定,都关涉对这一类行为是否构罪、以及构成何罪的刑法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