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预告:关于高校教师教育科学研究素质提升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0

讲座题目:关于高校教师教育科学研究素质提升的几个问题

  间:2021年9月17日15:00-16:30

  点:沈阳师范大学汇文楼350

人:陈凡教授

主讲人简介:陈凡, 哲学博士,现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关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法国南锡矿业学院作访问学者。教育部“985工程”科技与社会(STS)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教授,哲学一流建设学科(高原学科)首席教授。

主要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二百多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科技部软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几十项。 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冶金部“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辽宁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辽宁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首届“社会科学成就奖”,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和多项奖励。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家大辞典》。

主要内容:教育科学研究,是指运用科学方法,对学校发展、教育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探索、实践和研究,探究提高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效益的途径,它是一所学校的原动力和生长点,也是学校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因子,更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开展教育科研人员培训,对于促进先进教育理念的贯彻实施,创建现代学校建设,提高学校干部、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