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7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0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大学英语新闻听力教学模式探究2021年10月11日13:30信息楼321赵巍大学外语教学部副教授,研究生学历。主要从事英语语言学及英语教学研究。自2004年至今一直承担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
指导的多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和校级的英语演讲、写作和阅读大赛中多次获得一、二和三等奖。
在科研方面,在省级以上正式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11篇本学科领域的学术论文;主译、副主编或参加编写著作3部;主编、副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含教育部规划教材1部);主持7个教育部级、省级和校级科研立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获得项目基金1.6万元。参与8个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指导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获得基金1万元,指导3项校级一般项目。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高校越来越重视对综合型英语人才的培养。英语新闻听力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本研究结合一线大学英语教师实际从教经验,从英语新闻听力教学的背景和英语新闻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两个方面进行研究,旨在为改进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2大学英语学习与人生规划2021年10月15日 13:15信息楼351      温泉大学外语教学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语语言硕士,沈阳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总决赛第一名,“最佳教学设计奖获得者。两次入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所教授课程被列为校级金课。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托福雅思考试与大学规划和职业规划的关系。英语考试备战的策略与方法,如何平衡应试刷题与教材学习的矛盾。
3宪法学习要义——从法律视角2021年10月15日 13.30田家炳109崔红法学院法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硕士生导师,宪法学行政法学硕士点负责人。兼职律师,沈阳市政府法律专家。宪法是根本大法,是制定法律的基础。本讲座将从法律视角,即从公法和私法、国家到个人、从权力和权利、从意识到文化、从义务到责任、宪法关系和宪法规范等多个视角,讲授宪法学习的意义、内容和方法。
4翻译技术中“认知摩擦”问题与消解2021年10月15日 15:00信息楼231李晗佶外国语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哲学博士,研究方向为翻译理论、翻译技术、技术哲学等,在《上海翻译》、《外语学刊》、《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东北大学学报》、《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 CSSCI来源期刊和《东方翻译》、《翻译论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语言学类专业期刊发表论文 25 篇,先后参与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科学研究项目 8 项,并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发言。在日益密切的跨国交往以及逐渐成熟技术手段驱使下,翻译这一古老的人类实践活动在当今呈现出技术化转向的趋势。翻译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提升生产效率、规范质量管理、协调翻译协作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译者与翻译技术之间的“认知摩擦”问题。为此,本文从设计心理学视角出发,对翻译技术中“认知摩擦”问题进行了审视,并剖析了其产生的原因,并指出只有通过技术设计者、技术使用者和技术引进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认知摩擦”消解,并实现译者与翻译技术之间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