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8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0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
1World Cultural Heritage Sites of Liaoning Province2021年10月20日  13:30信息楼321吴景华大学外语教学部副教授,硕士。科研方面,先后参与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大学外语教育研究专项立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指导学生方面,曾指导学生获得校大学生英语应用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本次报告主要面向新生,对辽宁6处世界文化遗产:本溪五女山山城、葫芦岛九门口水上长城、沈阳故宫、沈阳清福陵、沈阳清昭陵、抚顺清永陵进行英文介绍,让学生不仅对学校所在地的悠久历史文化有所了解,还能掌握英语的表达方式,利于文化的对外传播。
2埃德蒙.威尔逊的社会文化批评2021年10月21日 13:30-15:00信息楼312戴东新大学外语教学部副教授,文学博士。读博期间,就美国马克思主义批评家埃德蒙·威尔逊的社会文化批评有一定研究,陆续发表了论文《社会历史发展观和人文关怀的融合——谈三重思想家威尔逊的文论批评》,《埃德蒙·威尔逊的历史写作研究,《埃德蒙·威尔逊的“文本互涉”——文化批评的再写》,《埃德蒙·威尔逊马克思主义批评的理论导向研究》,《埃德蒙威尔逊的社会文化批评》等。以埃德蒙·威尔逊的社会文化批评为核心议题,从三个层面来详细论证:政治批评,历史批评以及马克思主义人类学视角下的大众文化批评。主要以他的代表性批评文集作为分析对象,旨在分析其批评中的政治批评,历史批评,文学的自律与他律,文艺批评的审美实践性和社会价值等。其历史批评方法是弗洛伊德心理分析、马克思主义批评与泰纳“三要素”说的结合。另外,其文化多元主义表明其民主文化观。
3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课程思政探究——畅享中西文化盛宴,提升中国文化自信2021年10月21日 15:00-16:30信息楼323张晓丹大学外语教学部副教授,硕导;主要研究方向是大学英语教学,语言学习策略以及中西文化对比等。承担大学英语本科生,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在省级以上刊物中发表教改和科研文章数篇,主持多个省级科研项目,其中重点项目二个,主要参与多个校级、市级和省部级以上项目。通过学习中西绘画对比,体验中西文化碰撞,适时进行德育渗透,挖掘思政元素,从而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在发展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习、理解和鉴赏中外优秀文化,鉴别中西文化差异的根本原因,坚定中国文化自信,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发展创新能力,形成良好的品格和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自觉传播和弘扬中国特色文化,唤起学生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国家认同感。
4论“一带一路”建设中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的实现2021年10月22日 13:30-15:00田家炳109王彬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法学实践教学中心主任。研究方向:国际经济法、经济法、法学实践教学。在《社会科学研究》、《社会科学辑刊》、《法制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省教科规划、省教育厅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环保部“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最佳事例”奖、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全国诊所教师新秀奖”等奖项。参照国际海运提单,创设具有物权凭证的国际铁路提单是我国推动“一带一路”的重要规则、工具创新。在社会各界推动下,铁路提单已在中欧班列上进行实践应用,同时为建立一套国际铁路提单规则体系,我国已向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提出相关国际公约起草、缔约建议,这是我国对国际经贸规则的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贡献。鉴于现行国际铁路货运制度是围绕铁路运单设计的,铁路运单是国际铁路货运必备单证,铁路提单与铁路运单的协同运作成为当前阶段推进铁路提单制度的唯一选择,但仍属权宜之计。铁路提单制度创新的最终目标是形成一套新的国际铁路货运单国际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