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向忱大讲堂》: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入选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牟岱研究员解读新时代我国戏剧文化传承现状、面临的新问题和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19

2023913日下午200,沈阳师范大学“车向忱大讲堂”学术讲座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行。特邀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入选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首批文化名家、原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牟岱研究员作题为《新时代我国戏剧文化传承现状、面临的新问题和解决办法》的学术讲座。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教授、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教授及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由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书记郭洪渊教授主持。

牟岱研究员讲座现场

  

牟岱研究员以“中国文化是世界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中国戏曲是世界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戏剧”开篇,从中国戏曲文化发展、新时代戏曲文化发展现状成就、新时代戏曲文化发展面临问题、新时代戏曲文化面临问题的解决办法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以大量的调研数据为支撑,系统地总结了中国戏曲文化的发展现状,提出在新时代以来,戏曲种类的挖掘,戏曲文化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团体增加,戏曲从业人员队伍壮大,中国戏曲实现了世界性传播,“送戏下乡”戏曲惠民成效显著等五大方面的成就。结合现阶段的成就深刻地剖析了新时代戏曲文化发展依然面临的戏曲区域化发展不平衡、创作导向与观众审美诉求不匹配、人才培养水准与戏曲发展不平衡、剧种数量呈现减少态势、中国戏曲精神亟待挖掘、中国戏曲对人类文明贡献需强化等六大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第一,对现阶段辽宁地域可挖掘的历史文化如何与艺术创作深入融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第二,指出高校的艺术人才培养是在培养文化接班人、文化传承人,高校应如何加强美育教育。第三,以高校艺术人才培养为储备,提高艺术人才的从业情怀。第四,提出了艺术创作必须要以情化人、以情动人、以情撼人的重要性。

杨松校长为牟岱研究员颁发聘书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特聘智库专家聘任仪式,杨松校长为牟岱研究员颁发聘书并致辞。杨松校长充分肯定戏剧艺术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做出的贡献,并表示戏剧艺术学院在近几年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独有的办学特色,为沈阳师范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为学院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杨松校长指出学科建设是龙头,科学研究是核心,人才培养是关键,目前戏剧艺术学院核心目标是要保持学科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要更精准的梳理学院的发展脉络,更好的把握和解读国家政策,充分发挥学科龙头作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色,尤其是在戏剧教育、戏曲传播方面找到突破点,实现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