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4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
报告摘要
1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路径研究2023年9月19日13:30-15:00田家炳109葛俏法学院葛俏,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4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民商法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今主要从事民法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现已出版著作2部;主持省社科基金、省社科联、省教育厅重点课题20多项;参加文化部等课题10余项。在《社会科学辑刊》等CSSCI期刊   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全文转载一篇。2015—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辽宁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先进个人;获得辽宁省法学会第十二届、第十四届“辽宁法治论坛”   论文一等奖;于2016年入选辽宁省政府采购专家评审专家;辽宁省委法治咨询专家;辽宁省信访案件评查委员会委员。2019年获得沈师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荣誉称号。沈阳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文无定式,但有章法。法律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也有普适的规范和共通的方法。论文的选题与结构是根据写作的基本的要素和训练步骤进行设计。论文从选题、资料的收集到具体操作方法、论文的结构、研究方法、学术见解、学术规范养成等一系列内容。
2数字时代离线权的法律属性与实现路径2023年9月20日13:30-15:00田家炳109崔丽法学院崔丽,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新兴权利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辽宁省法治文化研究会理事,《法律文化论丛》编辑。主要从事民商法学、部门法哲学研究,在《东方法学》、《学习与探索》等CSSCI来源期刊以及北大核心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摘编;在法律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一般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等多项。数字技术在工作场所的广泛应用模糊了劳动者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界限,离线权即是为了克服数字时代劳动者工作时间过长而产生的权利。离线权是在休息权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项线上新兴权利,属于衍生性权利,在权利属性、权利内容、实现路径上都具有新颖性。在借鉴域外经验基础上,我国离线权创设应采取渐进式入法模式,在实现路径上,应平衡工作方式弹性化和工作时间控制之间的关系,以保障劳动者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