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民政厅公益慈善专家库成立大会暨辽宁省公益慈善助力振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1

20231027日,“辽宁省民政厅公益慈善专家库成立大会暨辽宁省公益慈善助力振兴研讨会”在沈阳师范大学校部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王茂彦,辽宁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李众,辽宁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副处长张博,辽宁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三级调研员黄伟等政府领导,辽宁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宗民,辽宁省众德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高越,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邢丽等组织代表,受聘专家代表、高校专家学者代表、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李国德主持。

会议现场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向与会专家致欢迎词,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王茂彦对全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辽宁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李众对慈善事业促进和专家库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辽宁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副处长张博通报了专家库建设情况。

  辽宁省民政厅副厅长王茂彦向专家代表颁发聘书,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向公益慈善研究院名誉院长、名誉副院长颁发聘书

  

颁发专家聘书

  

颁发研究院名誉院长、名誉副院长聘书

  

在辽宁省民政厅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见证下,沈阳师范大学与辽宁省众德慈善基金会共同启动了“辽宁省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奖励资助基金”。基金将在辽宁省民政厅的监管下依法依规运行,基金由众德基金会出资40万元设立,并向慈善企业和社会公众进行募集慈善资金,预计规模将达到200万元。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公益慈善研究院将与众德基金会深入合作,周密制定奖励资助标准和征集评选办法,参与基金建设和运营的相关工作。基金主要用于奖励辽宁省公益慈善人才、发放相关专业大学生奖学金、资助公益慈善理论研究项目等。此项基金的设立将对辽宁省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工作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辽宁省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奖励资助基金启动仪式

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邵祥东和社会学学院院长詹娜分别作了公益慈善人才培养情况报告,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许波作了研究院理论研究工作情况汇报。

  

在学术报告会上,清华大学邓国胜教授作了《我国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北京市邦盛(沈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程律师作了《深入开展立法调研,为慈善辽宁提供法制保障》专题报告,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张青作了《辽宁省公益慈善社会组织资源整合发展路径——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例》专题报告,沈阳三生制药集团副总裁赵亮作了《赓续企业初心,践行社会责任》专题报告。沈阳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郭玥主持学术报告会,并进行了总结。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和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作用等会议精神,不断延展公益慈善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与辽宁省民政厅合作建立了“辽宁省社会工作实践研究基地”“辽宁省公益慈善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辽宁省教育慈善实践研究基地”。我校辽宁公益慈善研究院是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东北首家公益慈善研究机构,按照辽宁省民政厅工作部署,研究院将承担辽宁省民政厅公益慈善专家库的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我校已成为我省公益慈善领域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