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三十年系列讲座|法治中国名家讲堂——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尹奎杰教授在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20231113日,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尹奎杰教授应邀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方芳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的新探索、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个方面展开。

尹奎杰教授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重大意义入手。尹教授概括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四大意义,将其总结为“四个力”,即:理论引领力、实践指导力、历史穿透力、世界影响力。通过提炼关键词的方式,尹教授以三位一体、六个任务以及两个保障为关键词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并为同学们分析了如何正确处理好法治中国建设的若干重大关系。

尹奎杰教授为与会师生剖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的新探索。一是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体现法治思维,不仅报告多见法治内容,而且不同章节均有法治内容或用法治思维部署工作;二是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体现了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性。

尹奎杰教授对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过程、现代化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如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三方面内容依次进行论述。从中国式现代化提出的历史背景到如今的发展进程,历史与逻辑相结合地分析了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如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

方芳副院长在总结时表示,通过尹奎杰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对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体系化梳理,通过举例说明将理论知识讲解得绘声绘色、引人入胜,对于同学们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作用。

  讲座现场

  

尹奎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法律顾问、吉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第二届)、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监督员、省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立法顾问等职。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曾获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新世纪”人才、首批吉林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长春市突出贡献专家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