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13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
姓名
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
报告摘要
1低维经典与量子破缺系统的反常输运动力学研究2023年11月24日13:30-14:00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会议室范黎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范黎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统计物理、生物物理。当前主要从事低维系统的反常输运问题的研究。主要包括:探究复杂势场中粒子的反常扩散机制,生物分子马达定向输运性能的理论研究等。 低维经典和量子系统的扩散输运问题一直是广泛关注的重要课题,即通过探究不同外势下粒子的动力学特性来研究物理、化学及生物等领域的实际问题。然而,   此前的研究工作局限于理想光滑的势场情形。实际上,在许多系统的实验中均发现 了“破缺”现象,其中最直观的就是固体表面的原子缺失、杂质形成的陷阱或障碍,   导致光滑的周期结构被破坏,在固体表面上扩散的粒子感受到杂乱无序的势场。自然地,考虑含破缺系统的动力学行为是必要且具有现实意义的。通过路径积分蒙特卡罗及c数量子朗之万方程策略,探讨了有限温度下的量子效应对不同破缺系统动力学行为的影响,创新地将经典破缺系统动力学推广到量子情形。
2一种用于高分辨、低剂量、动态X射线成像的Lu2O3:Eu3+纳米闪烁体材料2023年11月24日14:00-14:30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会议室王明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明炜,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理学博士。研究方向固体发光材料与应用研究。当前主要从事稀土掺杂闪烁体材料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闪烁体材料的制备与合成、发光材料的应用研究以及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对材料进行模拟计算分析。 闪烁体材料具有将高能粒子转换为可见光的能力,在生物医学领域被广泛应用。传统的闪烁体材料多为单晶或陶瓷结构,难以制作大尺寸的成像屏。为解决这一问题,本研究采用共沉淀法合成了粒径均匀的Eu3+掺杂Lu2O3球形纳米颗粒。随后,将Lu2O3纳米颗粒均匀分散到PMMA中,制备了有机-无机复合薄膜。在0.16   μGy·s-1的辐射剂量下,PMMA-Lu2O3:Eu3+复合薄膜实现了高分辨率的静态(5.5 lp/mm)及动态X射线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