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三十年系列讲座|法治中国名家讲堂——南开大学法学院陈兵教授在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1

2023127日晚,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兵教授应邀在博文楼211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常态化监管下<反垄断法>实施重点及挑战》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方芳主持。

本场讲座陈兵教授围绕“常态化监管下《反垄断法》实施重点及挑战”,结合大量司法案例,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反垄断法》在常态化监管下实施时面对的挑战与应当注意的重点,以《反垄断法》颁布15周年为切入点,指出了《反垄断法》实施所取得的重要成效。

陈兵教授指出此次修订作为《反垄断法》2008年颁布以来的首次修订,其对国内外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所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做出了重要回应。针对本次修订的诸多亮点,陈兵教授结合司法案例将其总结为以下几方面:新增鼓励创新”这一法律表述;强调国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数据与算法、技术、资本和平台规则等要素的密切关注;细化垄断协议章节,强调反垄断执法的灵活度与能动力,建立健全分类分级审查制度,大幅提高违法惩罚力度。

陈兵教授认为,在常态化监管下《反垄断法》的实施仍然面临数字经济挑战,应予以重视并从以下三方面解决。第一,在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仍存难题,应该推动平台互联互通破解平台经济领域垄断难题。第二,一些拥有大量数据要素的平台企业为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封锁屏蔽、强制二选一等手段实行数据领域垄断,应加大执法力度惩罚垄断行为,以实现数据要素的开放共享和自由流动。第三,数字经济有效治理尚有欠缺,应以新修订的《反垄断法》施行为抓手,构建数字经济三治结合,推动治理体系完善。

陈兵教授在常态化监管下《反垄断法》实施重点中,指出“常态化”监管区别于“运动式”监管,是一种让企业“无感”的监管,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下仍然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实现监管效率与质量的统一。反垄断常态化监管的关键点在于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陈兵教授的讲座有理有据,与会听众受益匪浅。

  

陈兵,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经济法教研室主任。南开大学百青学科带头人、《数字经济与法治》执行主编。政协天津市南开区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天津市“海河英才计划”引进领军人才,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鉴定专家。曾赴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高校学习工作。在中英韩文刊物上发表论文两百余篇,其中在《中外法学》《政法论坛》《法学》等CSSCI刊物上发表百余篇,完成十余篇资政报告,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摘或全文转载二十余篇次,出版专著8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咨询课题等四十余项。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法治、数据法治、经济法治现代化等主题。